研究室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室  城市社会学研究室

 城市社会学研究室


 

副主任(主持工作):臧得顺

成   员:张友庭、朱志燕、王会、王元腾

 

 

城市社会学研究室成现有研究人员五名,其中副研究员两人,助理研究员三人。该研究室同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上海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社会发展与稳定”智库型研究团队。城市社会学是社会学二级学科,以城市的区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生活方式、社会心理、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规律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城市社会学作为社会学中最早的分支学科之一,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同时城市社会学又具有极其明显的应用特色,这门学科提倡面向城市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如城市社区、移民群体、住宅、交通、治安等方面的研究。本研究团队运用城市社会学理论方法侧重研究上海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应用研究的核心领域或方向为“上海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社会发展与稳定”。本智库研究团队围绕“上海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社会发展与稳定”这一主题,致力于社会结构与变化、社会政策与治理、社会风险与评估等方面的研究,进而形成以体制机制创新、重点人群治理、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稳定评估为主的智库产品。

 

臧得顺:社会学专业博士,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侧重于经济现象和经济问题的社会学分析,具体关注农地产权制度与乡村发展的关系、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和城市融入、劳动关系的社会建构

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大都市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研究:基于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的视角”,任子课题“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负责人。专著《“谋地型乡村精英”的生成:巨变中的农地产权制度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获得2012年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以及2014年第六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专著奖。为上海社会学学会理事。

 

张友庭:人类学博士,政治经济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历史人类学,城市社会学,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决策咨询研究

侧重田野调查等定性研究方法。重点研究分布于长城边疆、海疆地区的军镇卫所等特殊城市形态和生命历程;运用人文生态学视野研究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中村、农民工、失地农民等特殊社区形态和特定人群;基于特大型城市的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聚焦于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大镇大居、镇域社区、城市综合管理、村居治理、集体经济等特定区域的社会治理、基层建设等领域。曾在《社会》、《人文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晋藩屏翰:山西宁武关城的历史人类学考察》、《社区秩序的生成:上海“城中村”社区实践的经济社会分析》;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农民工非正规就业问题的形成机制与分类治理研究”。

 

朱志燕:文化人类学博士,政治经济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文化人类学,族群理论与族群认同,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研究

主攻新疆问题研究,侧重民族志研究方法,重点关注族群、群体关系、族群认同、族群政治等研究主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促进兵团民族关系和谐与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研究”;主持第5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新疆兵团民族关系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并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研究”等重要课题。

 

王  会:社会学专业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农村社会学,城乡社会治理及社会调查与决策咨询研究

近年来,在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山西、河北、江西、四川等十余省农村做过长期的驻村田野调查,累计撰写100多万字调研报告。作为独立作者和第一作者在《中国农村观察》、《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广东社会科学》、《人文杂志》、《南方人口》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城市化过程中农民工恋爱、婚姻问题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科研启动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的婚恋观研究”;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

  

王元腾:社会学专业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分层

毕业于上海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SUNY At Albany)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与社会分层,近年来主要关注流动与迁移、社会不平等及其主观感受等议题。曾在《社会》、《社会发展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曾获中国社会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