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室  社会分层与社会态度研究室

 社会分层与社会态度研究室


 

主   任:李骏

成   员:康岚、朱妍、梁海祥、刘炜、方帅、李蔓莉

 

 

本研究室关注都市社会的分层机制及其社会后果,以上海为研究对象,着力于呈现并解释中国都市生活的社会结构特征和形成机制,并对社会结构分化的结果,即不同社会群体的政治态度与政策偏好进行探索。

 

研究室成员都曾在境内外接受过系统的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训练,以定量研究技术见长,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公共政策、群际冲突、政治参与与政治态度、公平感与幸福感等领域有诸多建树,在《中国社会科学》、《学术月刊》、《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科学》、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 (SSCI)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室组织并参与了多项社会调查项目和重要课题,包括2011-2013年长三角七城市“雇主-雇员”调查、2013年上海市民社会心态调查、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研究”等。

 

 

李   骏: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员

研究领域: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

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社会研究,包括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等。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社会学研究》、《社会》、《中国社会学评论》(英文)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中国社会学会和上海市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度上海社会科学院“张仲礼学术奖”,2014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计划”、“社科新人”以及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为上海市徐汇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上海社会学学会理事。

 

康   岚:社会学专业博士,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社会态度,土客关系,身份政治,社会认同,移民问题等

曾就职于零点调查、尼尔森市场研究、央视市场研究等公司,熟悉并擅长大样本问卷调查及深度个案研究。主要从事代际价值观与亲子权力关系变迁研究、大城市土客关系研究,研究议题包括与外来人口吸纳相关的社会政策研究、土客关系中的社会态度、群体与地域认同等。曾在社会学、城市学、经济学等专业的核心期刊上均发表学术论文,多次获得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

 

朱   妍:社会学专业博士,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社会分层、经济社会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一、转型国家的社会分层与社会态度,关注(1)不同社会群体在政治社会态度与政治参与行为上的差异,(2)转型国家的制度安排与发展道路对此造成的影响,(3)“传统性”的“现代化”改造,包括流动人口与传统社会的各种关联,以及这些关联对其行为态度取向所产生的影响。发表过有关转型国家民众的政治效能感、分配公平感与投票行为的论文,相关研究成果还被翻译成英文、日文和俄文收录于国外出版的论文集中。二、企业内外部治理结构与雇佣关系。从新制度主义社会学理论的视角考察组织内和组织间的契约,包括“雇主-雇员”契约的有效性,政企、企企关系的现状与变迁等议题。发表过有关内部劳动力市场、劳动关系“嵌入性”、雇员组织忠诚、计划经济时期生产激励制度等论文。

 

梁海祥:社会学专业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健康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城市社会学

主要研究议题是:一、健康不平等,具体关注城市区域中不同群体的健康差异,其博士论文研究青少年健康不平等产生的原因与机制,发表过居住方式对于青少年健康影响的论文。二、空间视角下的社会分层,基于Stata、ArcGIS等分析软件,对城市的空间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1)关注移民群体,研究迁移经历对于个体教育获得的影响,相关成果获2015年中国社会学学会论文一等奖。(2)关注城市空间中群体间的居住隔离,以及对健康不平等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得到相关公众号的传播和学者们的引用。

 

刘   炜社会学专业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历史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社会学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议题是:一、关于城市治理的历史社会学研究,具体关注地方政府在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博士论文研究建国初期天津经济管理中的动员机制,发表过关于新中国早期城市税收制度探索的论文。二、理论研究,(1)形式理论的建构与拓展,已发表基于门槛模型讨论的论文,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2)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史,主要关注社会学理论演进中的方法论问题,尤其针对中国社会学发展中的方法论总结和探索问题。

  

方    帅:管理学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医疗保障、人口健康及卫生政策

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医疗保险、社会保障、人口健康及卫生政策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SCI、CSCD来源期刊中发表论文近十篇,承担“上海市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政策完善研究”、“浙江省长期护理保险“一包六标准”的研制”、“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政策评价及完善研究”、“药品(供应商)及医保谈判机制规范研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政策评价研究”、“完善上海市公立医院科技评价体系研究”等十余项国家或省市级别的纵向横向课题的主要研究工作。


李蔓莉:法学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移民社会学

毕业于中山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是移民社会学,比较关注非法外籍劳工、外国人融入、居留意愿以及跨文化婚姻等议题。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