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党总支召开专题学习会暨“新思想研学”第一期

1219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总支召开专题学习会,由李骏所长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并由刘炜博士主讲“新思想研学”系列第一期。全所党员同志参加学习和讨论。

 


李骏所长结合上海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与未来远景,结合相关研究实践,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并对市委提出的“七个深入领会”的要求进行了解读。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要紧紧围绕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要在明年全市经济社会“八方面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加强科研与政策领域的结合,不断深入和拓展深化改革、民生建设、城市治理、民生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社科力量。

 


李骏所长进一步指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全所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要深入领会新思想新理论新论述,将政治学习与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相结合,以政治促科研、以科研讲政治,自觉将学术、智库与政治三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才能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科研水平,为服务上海建设与发展提供方向指引与智识支持。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与学科建设、智库建设的“三结合”,社会学所新设专题学习“新思想研学”系列,第一讲由刘炜博士主讲《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及相关精神解读》。

刘炜首先在回顾了以往历次五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背景、主题及历史性作用的基础上,将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主题概括为“对外持续开放、对内持续转型”,从化解地方债、新旧动能转换、内外双循环等方面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随后,他从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及金融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对会议主要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分析了党中央推进金融改革持续深化的经济社会逻辑。刘炜的报告在学习新思想新精神的同时也拓展了社会学的研究视域,也为推动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启示。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