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纪园园博士主讲新智库沙龙50期

2021年10月29日上午,社会学研究所新智库沙龙50期在总部546会议室举行,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纪园园博士主讲《平台经济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研究》。讲座由社会学所研究员、所长李骏主持,所内20余位同仁聆听了讲座。

首先,纪园园博士介绍了研究动机并进行了文献回顾。她认为,平台经济对推动消费模式转型、企业功能拓展创新有重要意义,而既有的相关研究存在两大不足:一是缺乏与中宏观层面产业结构的勾连;二是平台经济发展水平衡量指标单一。其次,纪园园博士详细介绍了她的研究思路和数据方法。在数据和指标建构上,她从发展规模、基础设施、应用情况三个维度构建平台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选取《中国统计年鉴》中电子商务交易额、互联网资源情况、互联网用户快递件数等七个二级指标,形成平台经济发展综合指数,使用产业结构高度化指数来度量产业结构升级程度。在分析方法上,她运用固定效应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并检验以消费模式为核心变量的平台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的中介机制。最后,纪园园博士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她提出,平台经济的发展主要改变了产业需求端的消费模式,继而促进产业机构调整,最终影响产业转型升级。

纪园园博士的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大家对于产业结构升级的准确界定、平台经济及其它要素(政策、市场自身力量、消费层次等)影响产业结构的路径机制及其复杂性等问题开展了跨学科的热烈探讨。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