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

10月19-20日,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师范大学等联合主办,社会学研究所等承办。来自韩国、新加坡、墨西哥、爱尔兰等17个国家和国内十几个省市的代表相聚浦东,共同分享儿童发展和保护的新经验、探讨儿童研究和实践的新成果、为创造儿童参与和共享新空间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宗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指出,聚焦讨论儿童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让高品质生活优先触达儿童,让高效能治理优先服务儿童,为儿童营造更加和谐健康成长环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她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要关心爱护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多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开幕式之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杨雄研究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在大会中先后做有关儿童早期发展、家庭教育、儿童保护的主旨演讲。五名著名学者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品质生活与儿童发展”做主题报告,从不同视角阐述了促进儿童优先享有品质生活的前沿思考与探索成果,并围绕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可供借鉴的观点、建议。

20日,“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福利政策与儿童权益”“城市建设与儿童友好”三场分论坛同时举办,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共同探讨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责任,为儿童高品质生活和全面发展营造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在我所承办的“福利政策与儿童权益”分论坛中,各地专家学者就“困境儿童保护”“儿童友好社区的创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幼师虐童”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社会学所所长李骏研究员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杨雄研究员、何芳副研究员在会上分别做专题报告,徐浙宁研究员对相关报告做评议。

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自1999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宗旨,通过深入研讨持续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发展作出贡献,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国内十余家媒体对本届论坛情况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多篇相关文章,微博图文总阅读量超过五万。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