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乡村振兴研究”创新团队赴江村调研

2021年6月5日至13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制度变革和社会转型研究”创新团队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江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驻村调查。本次驻村调查由该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臧得顺副研究员带队,薛亚利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朱志燕、王会、王元腾和硕士研究生陈博锋、凌波舞等共8人参加。

调研期间,团队与七都镇各部门负责人、开弦弓村村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对七都镇以及开玄弓村基本情况、村庄土地、产业经济、民宿发展以及费老思想的传承等领域做了深入的了解,收集了翔实的一手资料。同时就村庄治理工作重点进行了初步了解和讨论,针对当前新形势下村庄基层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遇到的瓶颈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团队重点考察了当地以纺织业为代表的产业经济发展状况。为了解当地产业状况,调研团队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吴江利伟喷织厂、思达纺织有限公司、以及村民自家经营的羊毛衫网店店主,就开弦弓村的产业布局、企业经营情况、产业转型和升级等几个主题,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访谈,感受到了产业升级和当地传统家庭作坊、小工厂之间的巨大张力。

1929年,费孝通先生的姐姐费达生就在开弦弓村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工业企业——吴江县震泽区开弦弓村有限责任生丝精制运销合作社。为了发掘那段沉寂的历史,团队一行先后采访了该村蚕丝被手工工匠姚剑明师傅、缫丝厂前任厂长周梅生老先生、村内“百事通”姚富坤等,了解到开弦弓村集体经济的辉煌,也深入细致地理清了缫丝行业在开弦弓村的历史与现在。通过对费达生的历史和社会贡献的梳理,更加深入全面地理解了费孝通先生志在富民思想的形成与影响。

本次驻村调研,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人民政府共同设立“江村调研基地”后的首次调研,既是对费老足迹的追寻,也是社会学人“经世致用”的实践。新时代下重走江村路,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开弦弓村的新变化,更是以开弦弓村为蓝本,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变革路径,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村庄个案的探索和尝试。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七都镇、开弦弓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深入合作交流,推动三方共同发展。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