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党总支开展张桂梅事迹学习交流会

2021年1月8日上午,社会学所党总支举行2021年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校长先进事迹交流会。会议由社会学所党总支书记李骏主持,全所党员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集体观看央视《面对面》“张桂梅:大山里的女校”视频后,社会学所党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畅谈了学习体会。

宣传委员刘汶蓉从性别角度切入,提出张桂梅事迹之所以能引起包括外媒在内的广泛关注,是因为她的事迹极致地展现了一个弱小的人可能达到的伟大,很多在帮助弱势人群方面做出伟大贡献的女性,她们的慈悲和坚毅都与女性身份和特有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另外,张桂梅校长能引发网络热议,还在于她与城市中产阶层女性迥异的独立观,折射出当前我国不同环境下女性观念和价值的整合困境,这也是妇女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一支部组织委员华桦从教育研究的角度,围绕教育的价值、教育的多样性、教育的个体差异性、地区差异性等方面分析了张桂梅校长教育方式对脱贫的意义,以及中产阶层对教育回报的不同期待,说明教育政策需要多元化。

党员王元腾从社会学研究的角度,提炼总结了张桂梅校长成功创办华坪女高这一社会现象背后的社会逻辑,分析了张桂梅之所以能有效动员社会力量的原因。

杨雄研究员表示,女童教育是一个很大的社会议题,张校长的执着与坚守使 1800多名贫困家庭女孩圆梦大学,托举起贫困家庭脱贫发展的希望与信心,值得敬佩和学习。

刘正强副研究员补充,张校长背后可能还有其他没有被广泛报道的为脱贫事业默默付出的群体,也还有需要被支援的对象,社会学所党总支可组织结对支援,为脱贫攻坚献一份绵薄之力。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骏对此次学习交流会进行总结,认为张桂梅校长的事迹是一个值得多角度讨论和学习的案例。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角度来说,我们每一位党员首先需要学习张校长的敬业与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投身科研。在科研岗位上实现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为提升全所的科研竞争力尽最大努力,这是从事科研事业的党员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之道。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