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与市妇儿工委联合主办“父母养育焦虑与家校协同共育”主题论坛

2020年12月25日,“父母养育焦虑与家校协同共育”主题论坛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101会议室顺利举办。论坛由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上海市儿童发展中心承办。

本次论坛由我所杨雄研究员主持,邀请了上海进才中学北校校长金卫东、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复旦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华东师大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左志宏、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讲师李爱铭、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担任主讲嘉宾。我所的程福财副所长、董小苹研究员、王芳助理研究员也在会议中发表了主题演讲。

出席人员有市妇儿工委竺倩伟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薛志萍副主任、一级主任科员朱馨媛、挂职干部武小燕;上海市妇联家儿部的顾秀娟部长、挂职副部长杨卫萍、二级主任科员朱亮佳;黄浦区妇联的二级调研员乐慧,及我所的部分科研人员等。

会议首先由社会学所李骏所长发表领导致辞,然后进入专家发言单元。金卫东校长对“鸡娃”时代的囚徒困境、教育生态与焦虑的关系做了专业的分析,并给出了切实的建议。陈默秘书长发表了关于小升初摇号话题和母亲普遍焦虑问题的演讲,指出了部分家长存在过度焦虑的问题。沈奕斐副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养育焦虑的社会基础——风险社会的不确定性导致的全民焦虑,以及量化考评下的教育困境,并以自身养育经验为例讲述了教育的内在逻辑。左志宏副院长基于对养育焦虑的数据分析,强调在养育焦虑中教育焦虑占据高位,分析了教养效能感对焦虑的影响。王枫主任发表了题为“心理健康与教育改革视角下的家校社共育思考”的演讲,指出了当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高一低”的现象——发生率逐年上升与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对比明显,以当代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自我系统、压力系统和支持系统综合作用模型诠释了其中机制。李爱铭老师介绍了自己关于养育焦虑主题的研究——角色冲突视域下的“焦虑妈”,介绍了母亲角色下的女性角色冲突与养育焦虑的相关关系。江伟鸣调研员根据近年的工作实践,介绍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模式。探究了在焦虑必然存在的时代,如何最大程度降低焦虑对孩子的不良影响。程福财副所长根据自己既往研究的“‘机构化’的童年及儿童的理解应对”,介绍了自己研究中的个案调查,揭示了儿童自身认识理解和阐释这一新的童年样式的方式。董小苹研究员探讨了家校社如何更有机配合在一起推进教育工作,指出针对焦虑不应仅局限于对病理学研究,而应从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进行多视角的联系。王芳助理研究员认为,育儿焦虑问题的历史性和现实性是无法克服的,应从中国的社会结构与文化背景出发理解教育焦虑。

专家发言结束后,在提问与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所刘汶蓉副研究员、薛亚利副研究员根据各位专家的发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讨论结束后,竺倩伟副主任进行了闭幕总结,总结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感想体会,强调父母应与孩子共同进步,明确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责任。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