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举办第2期“理论与方法论”系列工作坊

2020年12月22日上午,社会学所举办“比较研究中的概念问题内部研讨会”暨第2期“理论与方法论”系列工作坊,针对概念延展和概念创新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发言人和评议人均为2019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并由本所青年科研人员进行点评和组织讨论。出席和参与研讨的科研人员有程福财、张友庭、刘炜、王元腾和张可。

研讨会首先由社会学所副所长程福财研究员作了引言致辞,并肯定了强化理论和方法论学习对研究生基础学术能力的重要促进作用。主持人刘炜博士简要介绍了开展此次研讨的主要目标,即通过研读比较政治学领域的概念问题研究,反思日常学术工作中的概念误用或误构现象,并进一步思考对比较社会学的借鉴意义。

研讨会以六篇经典学术论文为基础,共分三个单元进行深入讨论。第一单元主题为“萨托利:经典开创”,由杨宗和徐美丽分别作了题为《比较政治学中的概念误构》与《比较和错误比较》的论文汇报与互评。王元腾博士对这一单元进行点评,强调不能将学术界对某种现象的争论归因为核心概念定义有区别,应避免陷入概念原教旨主义。研究的关键是理解和解释世界,需要厘清各方对于概念内涵的界定,建立起共有的对话平台。

第二单元主题为“科利尔等人的延伸讨论”,由凌波舞与陈博锋分别报告和评议了《概念延展新论:比较研究范畴之调整》与《比较研究中的民主概念等级》两篇经典论文。张友庭博士作点评,他从人类学视角出发,指出概念是在具体情境中被构造和提出的,因而背后存在一套权力关系。在使用或创新概念时,不能忽视这种权力关系所带来的实际影响。在此基础上,还应尝试对概念的二元对立思维进行批判和超越。

第三单元主题为“新一代研究者的讨论”,由成思延和林海超分享了题为《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与《怎样才算个好概念?一套帮助我们理解社科概念构建的标准》的论文汇报和评议。张可博士作点评,他对比了政治学和社会学在比较研究上的差异,认为后者着重寻找的是概念的特殊性,以及诠释性理解复杂历史情境。当面对如何整合概念中的意识形态差异这一问题,则需要进一步考察两种语境下同一概念的不同面向。

在每一单元的报告、评议和点评讨论结束后,刘炜博士又分别总结了各篇论文的核心思想,并回应了讨论中提出的观点和疑问。通过此次经典论文研读,同学们表示对概念延展问题在比较研究中的普遍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概念创新的基本标准与实现路径,为后续实证研究中的概念形成与应用夯实了方法论基础。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