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缪佳助理教授主讲新智库沙龙第37期

2020年11月27日,社会学所举行了新智库沙龙的第37期,上海纽约大学的缪佳助理教授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社区和社会凝集力》的精彩学术报告。

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环境下,中国社会如何帮助居民度过难关,以及社会凝聚力和社区软件环境的重要性。为了回答“社区如何帮助居民度过难关?”“社区凝聚力的作用如何?”两个问题,缪佳博士及其团队在2020年2月底到3月初武汉封城期间对武汉市民进行了调查,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他们所接收到的社会服务、他们的恐惧与焦虑以及他们的希望。调查采取网络问卷以及邀请武汉当地的种子调查员在武汉当地发送问卷两种形式进行,最终在武汉当地完成了4000多份调查和40多份深入调查。

缪佳博士及其团队的研究表明,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果与强有力的社区治理和中国人民采取集体行动面对共同威胁的决心密切相关。其中,社区软件环境(强有力的社区治理机制)以及社区凝聚力(互帮互助)都起到相当关键的作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居委会服务占主导地位,居委会服务越多,所在地居民的精神困扰越少,居委会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社会凝聚力则是高感染风险(距离海鲜市场距离近)与所在地居民的精神困扰之间的中介变量,越好的社会凝聚力越能减少所在地居民的精神困扰。

最后,与会同仁就疫情期间的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了热议,也就不同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各自的观点。最后李骏所长总结发言,鼓励所里同仁与参会学生多读社会学经典,并提出了社会科学研究需要为社会服务的期望。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