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研究所开展“初心路——行走中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1月13日下午,社会学所党总支赴天平路街道开展了“初心路——行走中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天平街道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红色基因得天独厚、人文底蕴精深广博、海派文化印记鲜明、区域资源多元丰富。

社会学所全体党员一行在上海海派文化促进中心的专业讲解员带领下,从李白旧居及秘密电台出发,途经嘉澜庭、中共江苏省委旧址、新四军驻上海办事处,最后行至钱壮飞故居,在一个个生动的真实故事中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的波澜壮阔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年代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崇高品质。



 

在建国西路384弄10号的中共地下秘密电台旧址,讲解员详细讲述了李白烈士作为共产党发报员的革命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地下电台的设立和发展历史。在嘉澜庭(永嘉路309号口袋公园),全体党员不仅沉浸式体验了的创意社区公共空间,零距离观察了上海旧里改建与历史文化风貌相结合的创新典范,也了解了宋庆龄、张澜、马叙伦、黄炎培等著名统战人士的生平和他们为新中国成立所作出的贡献。在永嘉路291弄66号(原西爱咸斯路慎成里64号)的抗战时期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旧址,大家深入了解了江苏省委在1939-1941年期间向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输送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的历史。在嘉善路140弄(原甘世东路兴顺东里)15号的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大家学习了1941年皖南事变后,中共中央军委为重建新四军、开辟从上海去根据地的两条地下秘密交通线的艰难历程。在嘉善路117弄24号的钱壮飞旧居,讲解员生动地讲述了钱壮飞为保卫中共中央机关的安全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回顾了当年中国共产党员隐蔽战线斗争的伟大和艰辛,完整地串起了上海红色电波永不消逝的故事。


 

 

经此次迈步学“四史”活动,党员们深刻感悟仁人志士们的革命初心和革命印记,纷纷表示真切体会到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和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在感受红色文化魅力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入党初心,真正做到“在行走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