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本所科研人员参加2020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10月16-17日,2020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社会转型期中国的家庭变迁与家庭政策”,本所刘汶蓉和张亮两位科研人员提交论文并参会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性别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中国社会学会妇女/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研讨会围绕家庭与社会治理、婚姻家庭的变迁和实践、新冠疫情下的家庭脆弱性和韧性、儿童和老人照料的理念、安排与政策支持、《民法典》下的女性、婚姻和家庭、儿童教养和母职建构等十个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1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

刘汶蓉副研究员为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发言的题目为《农村青年的婚姻风险化与个体策略困境——对豫南D县农村“过家人难”现象的研究》,她以豫南D县农村“过家人难”现象为切入,通过深描D县青年人在择偶结婚、婚姻维持、理解认同三个层面所面临的困境和个体应对策略的失效,来理解和分析当下农村青年人的婚姻不稳定和婚姻风险化的生产过程。此外,刘汶蓉还担任了大会第二单元的评议人。



张亮助理研究员为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发言题目为未婚怀孕:意外还是计划之内?——流动青年同居者的怀孕意愿与经历,她利用对有未婚怀孕经历(自己或伴侣)和正面临未婚怀孕风险的90后乡城流动青年同居者的深入访谈,通过调查流动青年同居者的怀孕意愿和经历,探讨同居关系中怀孕增加的原因,以及这一增长是否表明婚姻与生育的紧密联系正在开始松动。此外,张亮还担任了大会第四单元的主持人。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