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本所科研人员参加2020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专业委员会年会

10月16日,2020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后疫情时代新常态生活方式的建构”,本所卢汉龙研究员、李骏研究员和薛亚利副研究员等三名科研人员实地或线上参会并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所、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参会,参会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七家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三所大学等。

卢汉龙研究员为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作大会线上发言,发言题目为“从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关于生活方式研究的思考”,并提出要从“生命方式”角度去理解和拓展“生活方式”研究。

薛亚利副研究员为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在大会发言的报告题目为“疫情风险情境中的情感调适及生活方式流变”。她提出疫情风险中涌现多种情感,具体如焦虑、好奇、歧视和反思等;同时,生活方式上也发生流变,具体如认知偏差纠错,狭隘价值观的包容性修正,以及生活共同体的开放性增强等。

李骏研究员担任大会第三单元评论人。他在评论中指出了不同发言者的学术创见,阐明他们研究中富有启发性的新发现、新视角和新议题等。在此基础上,李骏还延伸提到未来生活方式研究的拓展方向问题,如研究的方法论问题、比较研究和跨文化研究等。

此次研讨会紧紧围绕疫情对当代人生活方式的影响展开。生活方式研究不仅是一项传统的社会学研究领域,且在应对社会变迁、社会巨变的过程中,能够推陈出新和保持新鲜活力。期待该领域的研究者不断发现新问题并拓展研究,助推后疫情时代新常态生活方式的研究,为实现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新的学术贡献。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