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社会经济地位与都市青年风险感知

摘要:现代化城市的发展伴随着社会风险增长,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社会风险研究重要性更加凸显,其中,社会风险感知对风险防范至关重要。运用上海都市社区调查数据分析都市青年对各类社会风险的感知状况,探讨社会经济地位在其中的作用。研究发现,青年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转基因食品风险感知程度位居前列,对于流行性疾病风险感知位列第四;社会经济地位对关注度高的风险类型呈现正效应,即社会经济地位水平越高越增加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转基因食品风险感知的程度;在媒介关注度高的社会风险类型中,高社会经济地位的群体风险感知度高。因此,都市青年对不同类型社会风险的感知呈现差异,社会经济地位的效应也有区别,但各阶层都不能降低对风险的合理感知度。


《当代青年研究》2020年第5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