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室  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室

 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研究室


 

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汶蓉

成   员:张结海、薛亚利、张亮、彭聪

 

 

本研究室以发展社会中的社会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涉及的研究议题包括:社会凝聚力、社会风险、社会情绪、性别与家庭、公共健康与社会政策等。研究室以“全球视野,本土思考”为主要特色和目标,秉承独立研究精神,发展本土研究,保持国际对话。成员全部具有国际合作研究或国外访学经历,与美国欧道明大学社会学系、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格兰谷州立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圣地亚哥大学、俄罗斯国家社会科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等多国的学术机构保持长期的学术合作关系。曾承担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美国国立卫生院等多项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并在一批SSCI和SCI刊物上发表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年来,研究室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上海市社科基金课题1项。

 

刘汶蓉: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员

研究领域:家庭社会学,代际关系,文化价值观变迁,老年社会服务与政策

中国社会学学会、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社会转型和发展脉络下的家庭凝聚力和代际团结问题,探讨家族主义文化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的现代呈现,以及中国家庭制度与社会发展、国家公共政策之间的关系。曾为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分校儿童、青年和家庭系访问学者(2014年2-7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出版专著《反馈模式的延续与变迁:一项关于当代家庭代际支持失衡的再研究》等,在《社会学研究》、《青年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张结海:心理学博士,研究员

研究领域:社会情绪与集群行为,情绪与传播,决策情绪,媒体上的群体形象

先后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上海社科院创新工程特色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英国科学院王宽诚基金、法国外交部精英计划、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近年来出版《社会转型期后悔情绪之研究》、《欧洲的翅膀与中国的云彩》等专著。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Do easterners and westerners treat contradiction differently? (H. Mercier, J. H. Zhang, Y. Qu, P. Lu, & J-P V. Henst)、《重大事件舆论引导的中国路径——一种基于公众情绪色谱的模型构建》、《后悔内容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中美的初步比较》等多篇论文。

 

薛亚利:社会学专业博士,副研究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编辑部主任

研究领域:风险社会学,文化社会学,家庭社会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口‘家庭化’流动的效应、困境及对策研究”,以及“现代社会风险的根源探析”等决策咨询课题。出版专著《村庄里的闲话——功能、意义和权力》,发表擅长定性研究方法的教学和应用。在《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承担本所研究生课程“定性研究方法”。曾赴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学术交流。

 

张亮:管理学博士,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家庭研究,性别与社会政策,父亲研究等

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生代流动人口未婚同居的成因、趋势及社会效应研究”,主持“家庭社会政策研究”、“上海妇女生活方式变迁”等研究项目,出版著作《父亲参与研究:态度、贡献与效用》(第一作者)。发表《推动男性家庭角色的改变——欧洲就业性别平等政策的新路径及对中国的启示》等论文十多篇。

  

彭聪:管理学博士,助理研究员

研究领域: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智慧养老、住房保障  

毕业于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社会保障领域研究,研究主题包括智慧养老、住房保障及住房公积金、特殊群体如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现为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员。研究成果包括中国智慧养老内涵及发展模式研究、技术赋能背景下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演进、基于公平视角下住房公积金权益模式改革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精准供给机制及对策研究”。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