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介绍

  硕士点介绍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始建于1990年,是我国社会学恢复重建后设立最早的社会学硕士点之一。二十年来,该硕士点在坚持应用社会学研究特色和方向的同时,不断开拓形成新的研究领域。2012年,本学位点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社会学、青少年社会学、人口学与民俗学等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挂靠本院社会学研究所、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和文学研究所。

 

本学位点致力于应用社会学的教学和研究,重点研究当前中国,尤其是上海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是转型期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社会问题。我们强调在开展科学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的探讨,引领学生学习、探索和发展中国的社会学学科理论;强调对社会问题的现状、发生原因与机理的探讨,致力于从理论研究层面探索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并为其提供科学决策咨询服务。

 

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二级学科的社会学学位点在社会结构与社会流动、社会结构与消费形态、社会变迁与社会组织、家庭婚姻和两性关系等方面做了较多工作,在学界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地位;青少年社会学二级硕士点,致力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青少年生存与发展状况的实证研究,致力于对当代中国青年对宏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生态发展形势的判断、理解和参与进行探讨,研究的重点包括中国青少年社会政策、当代青年的生存状况及其社会政治参与等两个领域;人口学二级硕士点,依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而建设,它在人口构成与经济发展、人口与社会保障、外来人员的构成及其作用、中国与上海人口变化的趋势与预测、中国生育政策效果与变化的研究上多有建树;民俗学二级硕士点则主要致力于中国城市发展中的节日与习俗研究、中国文化与民间习俗研究、民族习俗与宗教特点等方面的研究。

 

本学位点的师资力量雄厚;生师比远低于国内大部分高校社会学硕士点的同比。目前,本学位点现有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4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3人,正高职称的12人。过去五年来,本学位点开展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科研经费2200余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6篇,出版学术专著42部。本学位点依托的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与俄罗斯科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暨南大学等境外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联系,与中央和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可以为研究生教育教学提供大量的科研实践和锻炼机会。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