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小舍得》: “鸡娃”时代的主体性发展困境

摘 要:当前“鸡娃”(密集养育)模式下儿童的发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正如电视剧《小舍得》所展现的,出现了父母越用力儿童发展反而越失败的养育困境。从人的全面发展视角看,剖析养育困境不能回避人的主体性尤其是儿童的主体性发展这一抽象问题。家庭养育中主体性问题的特别之处在于主体之间具有因家庭而生的亲缘关系。亲缘关系导致的情感依恋有助于儿童主体性的发展,然而基于家庭的亲密连结和特别的文化背景,使得当下城市家庭养育中一方面形成了家长对儿童的密集养育,极易引发家长主体性的迷失;同时由于父母与子女之间事实上的不对等地位和不平等关系,又引发了儿童主体性的匮乏与消解。《小舍得》案例表明,密集养育非但没有促进主体性的建构,反而成为个体主体性发展的包袱,急需要家庭养育模式的转向来实现个体主体性尤其是儿童主体性的发展。


《学术月刊》2021年第11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