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日本“无欲世代”的群体画像和成因探析

摘要:20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陷入了消费行为极度萎缩的"低欲望"旋涡,年轻群体表现出物质寡欲、消费需求低落的同时,"低欲望"趋势也蔓延到对"性"的态度和行为上。"无欲世代"被认为是日本少子化深刻发展的主要推手,也是日本克服改善少子化问题的最大障碍。基于日本全国青少年的调查数据分析发现,青少年对性的"低欲望"趋势特征在性心理方面表现为对"性"的兴趣逐渐降低,同时对"性"的负面认识有所上升,在性体验方面表现为"性"行为体验比例逐渐回落。对青年群体日益增多的"无欲"趋势特征,有"平等说""风险说""负担说"等多元解读,其背后是经济压力的增加和生活环境的改变等复合因素的共同作用。 


《中国青年研究》2019年第8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