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社会学所举办信访研究沙龙

       2018年1月9日,社会学所举办新智库沙龙第3期,刘正强博士分享了他的信访研究经验与系列成果。

 

       刘正强博士曾挂任河北某地信访局副局长,具有近十年的信访田野调查经历,收集了数千信访个案,接触了上百各类访民,形成了独到的研究思路,在《学术月刊》、《开放时代》、《社会科学》、《社会》及《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发表一系列信访研究文章。

 

       刘正强博士介绍了自己《信访的“容量”分析——理解中国信访治理及其限度的一种思路》、《扩展型信访:对中国信访僵局的一个基础性解释》、《“总体性治理”与国家“访”务——以信访制度变迁为中心的考察》等多篇文章的核心观点。例如,信访是底层人士表达利益诉求或求助的通道,也是一种重要的政治参与渠道;信访当前有逐步向政治抗争的方向转化,若不妥善解决,有可能突破合法界限;具有本土性和辅助性的信访制度面临着运行困境,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或不可持续;应该依法规训信访行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从而回归到信访对社会的治理这一本义上来。此外,刘正强博士还特别强调田野调查的重要性,信访研究中的田野调查,能够以独特的角度认识中国社会。

 

       交流会上,刘正强博士绘声绘色地发言引起了大家的积极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