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朱妍获“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7122日,第五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该奖项以余天休先生的名字命名,由其女儿余锦明女士资助设立,基金会设在北京大学,由全国19家拥有社会学学科博士授予权的社会学院/系共同参与,以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为评选对象,是社会学界公认的优秀博士论文权威奖项。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朱妍助理研究员凭借博士论文《垂直型地缘关系、内部劳动力市场与组织忠诚》荣获该奖。由古典组织理论对雇佣关系的主导研究思路到“嵌入论”对雇佣关系有力阐明,随着雇佣关系的变化,“嵌入性”研究陷入瓶颈,在此背景下,朱妍博士提出一项关于非正式制度作用的广义理论模型(Generalized Theoretical Model),基于这一模型,作者结合中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人口迁徙考察了非正式制度在雇佣关系中的作用机制与边界,聚焦于雇主-雇员间之间的垂直地缘关系,并提出了有待检验的假设。朱妍博士的研究拓新了经济社会学与制度主义的相关理论,并回应了知识社会学关于“意识形态如何起作用”的理论难题。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