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全球经验与中国道路

摘要:维护社会有序、和谐地发展和进步,是任何一个国家当政者的核心目标。社会治理是西方发达国家在特殊时空背景下出现的一种社会发展方式与制度选择,已经具备比较成熟的制度体系和运转机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项新战略、新任务。历史和现实分析表明,中国完全存在社会治理的先天思想基础和传统实践模式。新时期的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不能完全照抄照搬西方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只能在适度借鉴西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和国情,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应重点采取五个路径加以改革创新:一是以解决重大社会问题为导向,明确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愿景目标模式与战略框架;二是以多元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社会治理体系的基本结构与功能;三是以基层社区、重大活动等为依托,构建社会治理的新型共治平台和载体;四是以综合配套改革创新为抓手,健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保障政策体系;五是以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突破口,构建社会治理体系的文化支撑体系。

 

《南京社会科学》 2017年第1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