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政策涵义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以人文发展指数来衡量中国已由"生存型"社会进入"发展型"社会,但是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特点十分明显,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也面临严峻挑战。进入"发展型"社会后中国改革将由增量改革进入存量改革,将告别激情期进入理性期,防止更大的改革风险与社会危机发生、追求更有质量社会发展将成为"新常态"。在借鉴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应构建一个包含"社会经济保障"、"社会凝聚"、"社会包容"、"社会赋权"的社会质量模型。"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要实现有质量发展必须注意维护社会公平、不断改善民生;强化社会凝聚、激活社会活力;增加社会赋权,创新社会治理。 

 

《社会科学》2015年第7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