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风险的民主化与科层制隐忧

摘要:贝克论述风险是一个宏观的政治过程,作为一种社会类型它在制度设置、组织类型及政策意涵上各有体现,但风险民主化,更多地在政策意涵的浅层次上被人认识,至于它在制度设置或组织类型上的意义却有待阐明。从韦伯发现资本主义的科层组织特性及效率优势后,科层制在上百年的发展中表现出了诸多反功能现象,如管理方式的非人格化,无力纠错及组织增生的偏好,抵制革新及固化社会分层等。当风险理论兴起且日益成为解析现代社会的新工具时,科层制的风险后果也被明确地指认出来。科层制中隐藏着的四种转换机制,前两种是"行动序列化"和"再道德化";后两种是"非人性化"和"转移化",通过以上四种机制,科层制在对人的目标管理上,制造了一种无责任和非人性的状态,最终导致科层组织能自行累积和放大风险。由此,辨识和指认科层制的隐忧,既丰富了对风险社会的认识,也对科层制的稳健性和权力制衡提出了新要求。

 

《学术月刊》2014年第11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