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南京大学翟学伟教授来我所讲“社会/家庭研究的另一种路径”

2014 1 17 ,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翟学伟教授,受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邀请,作了一场个人、关系与社会:中国社会/家庭研究的路径的学术讲座。翟教授在这次讲座中提出了挑战性的问题,并做了挑战性的解答。他认为目前中国的社会科学研究基本沿袭的是本质主义的研究路径,其实除此之外,从多元化的角度考虑,还可以发展出关联主义研究的新路径。

翟教授的学术报告,一开始就从一个挑战性的问题说起:“为何西方理论比较强大,而中国没有理论?”翟教授解释说,西方科学发展主要采取的是本质主义的研究路径,它体现在元素论方面,即视元素为思考现象、问题的出发点与归属。该路径将元素化作概念、然后对概念操作化(变量)、经过统计或实验获得数据,或者对元素及其各元素关系进行精确描述或分析,而在寻求元素及其关系的路径中,没有本土理论可言。

如果我们需要建构一种本土的研究视角乃至理论,则需要从关联主义看世界。关联主义是中国人看世界的重要传统,比如阴阳说、五行说及天人合一等。关联主义的特征是它并不偏向事物实体性的讨论,比如它不讨论家的要素与规模,而关注户、家、族、宗、村、乡、国-家等的关联,进而也没有本质主义研究路径所设定的边界和确定性。这样的研究视角更加看重的概念是轴(两人关系)、仁、伦、缘(血缘、地缘、人缘等)、系谱、脉络、关系、场域、情境等等。

翟教授强调指出,不要把关联主义看成是前科学的东西,目前自然科学研究中采用这个视角也有理论上的突破。或者说,本质主义虽有其自身的优势,它借助实证主义方法在研究人与社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不能因为本质主义的研究方式处于主流,就把它看成是研究人与社会的唯一路径,而排斥其他路径,鉴于中国学术传统最有机会形成关联式的研究路径,或者对于想从事本土研究的学者,或是面对繁复的中国问题在本质主义路径中无法研究下去或对研究结果无法进行解释的情况下,可以尝试用关联主义的路径。当然,以往的相关讨论在西方社会科学或一些概念中也若隐若现,可翟教授在此从中国学术传统出发,挑战本质主义的局限性,并提出这一研究路径,为如何从事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的研究提供了新颖的视角和方法论。

翟教授说,他是抱着以实现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文化自觉来做这场学术报告的。他的讲演严肃而不乏诙谐,他提出的“关联性研究路径”,一时间引发所内同志们的研讨热情。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