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成果介绍  重要论文

“双重脱嵌”:农民工代际分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摘要:农民工群体在行为、态度、意识方面的代际分化及其社会后果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议题。新生代农民工面临“双重脱嵌”的困境:既游离于制度性权力结构和福利保障体系之外(“制度脱嵌”),也在客观纽带和主观认同上脱离传统乡土中国(“传统脱嵌”)。这种状况的产生有背后的政治经济学机制,体现的是农民工与城镇制度和乡土传统之间关系的变迁和消长。对老一代农民工来说,传统纽带的存在缓解了“制度脱嵌”的负面后果,而当新生代脱嵌于传统时,“制度脱嵌”的负面效益会被放大。改变“双重脱嵌”的困境,一方面要保障其劳动权益和政治权利,另一方面则要保护传统关系网络,并降低流动人口对迁入地的心理疏离来促进其就地适应。

 

《社会科学》2013年第11期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