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信访的制度变迁与治理困境”学术研讨会召开

 

信访的制度变迁与治理困境学术研讨会92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于建嵘、浦兴祖、童星、肖唐镖、冯仕政、汤啸天、李煜、申端锋等20余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学者及上海市信访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访办等实务部门的人士入会。会议由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刘正强主持。

 

信访制度作为中国独有的一套融汇了诸多功能的社会设置,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基础性的执政资源和社会治理手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了其独特的社会作用。自上世纪90年代逐步形成的信访洪峰,与中国的社会转型相伴,成为随时可能触痛国家与社会敏感神经的开关。经过中央与地方十几年来的强力整治,尽管信访量不断攀升的势头得以遏制,信访困局却并未得到根本缓解,迫使人们省思和检视信访制度的执政价值、治理传统及其面临的诸多挑战,追问这套制度体系的有效性、合法性和可持续性。在中国社会结构急剧转型的背景下,在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治理充满弹性变化的今天,与会人员聚焦“信访的政治分析”、“信访的本土解释”及“信访的创新思路”三大议题,联系中国信访的理论、现实、历史、治理诸议题,对信访的制度变迁、治理困境、压力体制、创新理路等进行了深度辩论与交流。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