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所长杨雄同志应邀参加“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2015年11月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雄研究员应邀参加在广东省中山举行的“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并作大会主题发言。此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新教育研究院协办、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
    国内家庭教育领域的领衔专家,就家庭教育领域的方向发展发表演讲。杨雄所长在其主题发言中,着重介绍了他近几年大力倡导的家庭教育模式——“有机教育”。主张应遵从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在家庭日常生活教育中对孩子进行全面而完整式教育,而不是功利导向的片面碎片化教育。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教授发表演讲《教育始于家庭》,主张家庭乃是孩子接受教育的基础,也是决定孩子命运的关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认为,随着二孩政策推行和二孩家庭的增多,有两个孩子的家长要在教育上做到公平对待。同时,也呼吁政府一定要配套政策,发展幼托机构服务以缓解家庭压力。
    此次大会上,不少国外家庭教育领域内务实专家,就中国家庭教育议题发表演讲。与会者有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奥地利以及全国各地学者和家庭教育的一线实施者,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和多丽丝·奈斯比特共同发表了《中国最宝贵的资源是孩子的潜能》的主题演讲,奈斯比特夫妇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发现人性的本质,而具备爱心、好奇心、自信心、知识、上进心、恒心的家庭环境更容易激发孩子的潜能。约翰·奈斯比特,认为“二孩政策”对经济未来走向有长远影响,因而主张政府应为二孩家庭特别是母亲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诸富祥彦认为,家长养育孩子,应根据孩子性别及其成长的特殊困难,因“性别”而教。韩国首尔大学教育学教授文龙鳞表示,家庭教育中的对孩子人格与道德培养的重要性,要大于孩子的学业成绩。
    此外,本次论坛还展示了“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的优秀案例。本次会议规模较大,参与者约1500人,这显示了中国家庭教育事业日益受到重视。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