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杨雄所长出席2013年全国省级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会议

1130日上午,由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与《观察与思考》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3年全国省级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张翼等50余名国内顶尖社会学专家齐聚杭州。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以“中国梦与中国社会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社会学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任务与新使命。

在大会发言中,李培林副院长以“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举措的学习和解读”为题,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出发,详细分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理论与现实内含,并分别从市场的决定作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民财产权、户籍制度改革、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单独”夫妇可生二胎、创新社会治理等七个方面分析了《决定》的相关改革举措对社会带来影响,以及社会学应当重点关注的重点研究领域。

宋林飞会长以“新型城镇化的实现路径与改革措施”为题,结合十八大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以他今年在江苏、浙江、广东、湖北等地调查结果为基础,分析了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在报告中,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必须紧扣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尊重人民的三项理念,让农村转移人口进得来、呆得住、能发展。而推进城镇化只有在产业支撑、产城联动的基础上,引导城镇合理布局发展,才能避免城镇化规划中盲目规划的问题,最终实现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协调推进。

谢寿光秘书长以“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国社会学的责任担当”为题,解读《决定》中哪些内容与社会学直接相关或间接相关,并分析哪些研究课题和研究任务值得中国社会学界进一步深入挖掘。他指出《决定》所提出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释放社会活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亮点,也是中国社会学近十几年大量研究成果、政策建议被政府采纳的成果。同时,他还紧密结合《决定》的相关内容,列出了中国社会学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的九个方面的研究课题和研究任务。

在分组会议中,来自全国社科院系统的领导和专家就十八界三中全会以后各地方社科院社会学所的研究发展方向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杨雄所长在讨论中,就三中全会提出的“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中国梦关系作了专题发言,并介绍了近几年来,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学科建设与智库发展的基本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专家共同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社会学立足社会、服务社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社会学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自己的学理支撑的同时,必将在新的任务和使命中大有作为。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