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杨雄担任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9 27 ,社会学研究所干部任命会议在我院546会议室召开,宣布市委、市政府关于任命杨雄同志担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以及免去周建明同志社会学研究所所长职务的决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英磊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叶青、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副处长陈荣标、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成蔚、社会学所副所长陆晓文、李煜以及社会学所全体人员出席会议。会上,陈荣标宣读了市委、市政府相关职务任免通知。

 

潘世伟在讲话中肯定了周建明同志担任社会学所所长期间的工作与成绩。新班子的建立,对于社会学研究所未来进一步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希望社会学所在未来的发展中,结合所情与院的发展大局,努力推进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第一,在学科发展方面,要统一思想,结合国情,从本土出发,推进学科的自主创新,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方法体系。第二,在智库建设方面,社会学所应当走到上海社会建设决策咨询的最前列,在重大问题的研究方面,逐渐形成话语权和影响力,形成主导性的智库产品,开门办所,面向社会。第三,加强队伍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创造积极性,关心和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在新所长的带领下能够更加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琪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周建明同志在研究领域的重要贡献以及任社会学所所长期间的工作表现,希望周建明同志能够继续关心支持社会学所的发展,尽力发挥聪明才智和余力,帮助所里的青年才俊不断成长。随后,他介绍了杨雄同志的基本情况、学术贡献与工作经历,并代表市委宣传部对社会学所未来工作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社会学所认真务实地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高度自觉性,找准“四风”建设的突出问题;二是希望社会学所在教研咨一体化方面迈出新的步子,推进双轮驱动,加强智库建设,紧紧立足于上海创新转型和新一轮发展的土壤,发挥自身优势,带动理论创新,做出应有的学术贡献。三是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尤其是青年队伍的建设。希望社会学所在杨雄所长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全所积极性,将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周建明同志发表离职感言,首先感谢市委、市政府对自己的信任,并对自己在社会学研究所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所领导班子与社会学所全体成员对以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周建明同志表示积极拥护和支持市委、市政府的任免决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院党委和院领导给予社会学所新领导更多的关心,二是希望社会学所的同志们对于新任领导与领导班子多一点理解与支持。根据长期的研究经历、知识结构以及党和政府的需要,他也将继续投身于意识形态和国际战略领域的研究,对于社会学所在社会建设方面,特别是实际调研活动,他也会积极参与,尽自己所能发挥余热。

 

杨雄同志在任职感言中表示,感谢市委、市政府和院党委对自己的关心与信任,他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谦虚谨慎,勤勉工作,恪尽职守,带好队伍。他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一要做到不偷懒、不懈怠、不推诿,尽心尽力尽职地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科研人员的作用,尤其注意培养和发挥青年科研人员的能力与作用。保证让每一位同志舒心工作,找到自我发展机会。其次,紧紧依靠全所同志,团结合作,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做到公正公开公平。把握方向,努力拼搏。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胆借鉴西方成熟的社会学理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把握国情,认真研究我们的党情、世情、国情,围绕上海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做到智库建设与学科发展的双轮驱动。三是主动找同志们谈心,征求大家的建议,按照院创新工程的要求,谋篇布局,找到社会学所新的发展方向与学科发展的重点。四要紧密加强与院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所和政府机构的学术交流与联系,凝聚资源,开门办所,搭建平台,在学科品牌上增设新的亮点。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