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返回

夏国美研究员畅谈性别视角下的妇女发展

6月23日,由上海市妇联、上海社科院联合主办的“党旗铸辉煌,巾帼创新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妇女理论研讨会”在巾帼园举行,我所夏国美研究员就“社会性别视角下的妇女发展”做专题发言。
   
夏国美研究员指出:妇女运动的整个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上升、不断超越的妇女解放过程,这个过程的最终向着共产主义的最高目标——全人类的解放发展。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不仅实现了法律上的“男女平等”,而且,随着妇女参加社会工作和参与社会事务的增多,女性作为“人”的主体意识也日益觉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女性主义的男女平等思想。在世界范围内,女性主义平等观经历了淡化性别差异、强调性别差异、消解性别差异三次嬗变,形成了对男女两性“尊重、和谐、平等、互惠”的民主伙伴关系的认识。由于中国的贫富差异和地区差异严重存在,妇女在主体意识的觉醒程度上相应的差异也很大,因此,就妇女发展而言,启蒙和创新需要同时进行,物质和精神也需要同步发展。

上海市妇联主席张丽丽、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潘世伟、副院长谢京辉、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妇女代表等100余名嘉宾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版权所有 ©上海社会科学院

地址:淮海中路622弄7号 | 邮编:200020 | 电话:021-53060606 | 邮箱:shxs@sass.org.cn